您在這裡

【講座合作】判決的艱難:談兒童性侵案之爭議與正義—2023年巡迴講座合作

2023-01-01 00: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判決的艱難:談兒童性侵案之爭議與正義
2023年巡迴講座合作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如何確認性侵案是否發生?向來是個難解的問題。

通常性侵案發生在密室,現場只有被害人與加害人,鮮少有直接的證據,就算被害人說得再聲嘶力竭,沒有客觀事實作為證據,不起訴或無罪的案例並不少見。這樣的判決邏輯常讓人感到困惑,明明被害是事實,為什麼一句「證據不足」就足以讓加害人全身而退,這公平嗎?

莫名其妙冤屈推擠著,成為無辜「加害人」的處境,又何嘗不是如此?如果因為沒有直接的證據,只有被害人的說法,執法者若因同情、貼近被害人而傾向相信被害人的說詞,這對無辜的被告來說,又公平嗎?

曾撰寫《沉默》《沉默的島嶼》《無罪的罪人》等校園性侵事件的陳昭如,在新作《判決的艱難》中,透過深度訪問被害人、無辜者、家屬、社工、律師、檢察官、法官等,剖析何以不同角色對「事實」的認定有不盡相同的看法,說明法院認定「證據」的標準是什麼,解釋「無罪推定」在司法程序中的意義與重要性;同時更指出一般鮮少提及的問題,那就是:被害人要的是什麼?法庭是否是他們追求正義的唯一場域?

事實上,無論是性侵被害人或是被冤枉的無辜者,都是視「性」為羞恥的文化之下的犧牲者。我們希望藉由與貴單位的合作,促成不同專業領域之間的對話與交流,共同構築更成熟承接性侵案件的司法制度,避免各種傷害擴大加深。

歡迎各大專院校法律系、社工系、各縣市社工師公會、協助性侵案件被害人相關單位、辦理性侵案件調查處理各級機關等與我們連繫,我們將視情形調配安排作家陳昭如、冤案救援律師、或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工作人員共同擔任講師,討論性侵案件所面臨的艱難處境,並共同展望司法制度可能改革的方向。


講師:陳昭如作家(另將視活動安排搭配冤案救援律師、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工作人員)
聯絡人:楊執行秘書(台灣冤獄平反協會)
聯絡電話:02-27374700
聯絡信箱:tip@twinnocenceproject.org


 
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